CF從小腸胃就不好..隨著年紀越大,亂吃的機會越多..腸胃也就越來越常鬧脾氣了,
因為自己不舒服或是做檢查都會先上網爬文,但因為太流水帳了吧分享的文章還是不多~
所以我也來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兩三個月前我因為困擾很久的上腹痛去照了胃鏡..

其實是我自己要求醫生要照的,因為吃了藥症狀還是沒有改善,

於是就約了一周後的時間..

(其實這中間我有幾度因為害怕的想取消預約,但想說這麼多人都照過就還是鼓起勇氣撐到檢查當天了)

胃鏡算是沒什麼限制跟事前準備,就是前一晚好像8點過後不能進食,早上7點後不能喝水而已,

算是對生活上沒什麼困擾,反正吃6點吃完晚餐之後就不吃了也很簡單,怕餓就早點睡,

一早9點就到診所去了,我不是在大醫院照的,是在我從小看的腸胃科診所,

是很有名的診所~所以常常現場排隊都要至少排上1-2小時

『蔡明勳肝膽腸胃科』隨便上網一搜應該也滿多相關資訊的!

醫生很有耐心也很溫柔,醫生用的藥也都是很溫和的,

每次肚子痛看到醫生的那剎那好像就好一半了...

 

回歸正題..

其實當天在診所等待檢查時腦袋一片空白也不覺得緊張,

進診間後,開始喝白白沒什麼味道的胃乳,

接著護士說要先在我嘴巴噴點麻醉(聽到這我已經開始緊張..甚至要求能不能多噴點麻醉讓我沒感覺,但當然是不可能,因為有一定的劑量啦~)

在喉嚨噴了麻醉後不能麻上吞,要等指令說吞才能吞下去!

我一吞下去當下只覺得慘了怎麼我口水都吞不了,一種自己要被口水淹死窒息的感覺(其實口水根本還是能正常吞)

就是自己緊張因為麻藥的關係覺得喉嚨又緊又腫非常難受(結束後還是覺得整個胃鏡過程對我來說最可怕的還是吞麻藥了)

 

等了一下,醫生就進來了,還是一樣掛著輕鬆跟溫暖的表情,叫我不要緊張

(好吧其實是因為我來照胃鏡之前已經緊張的把網路上的文章都搜了一遍,所以流程其實我都很清楚啊..)

但也因為這樣我算是有做好心理準備吧...

接著叫我側躺,嘴巴咬著一個防止咬合的固定器(我進診間當下就決定不要去看那支等下要放進我喉嚨的黑管子)

管他有多粗!不看就不怕了!!

說時遲那時快醫生就把館子伸進來了!在館子剛過喉嚨時會有想吐的感覺,就像用手挖吐一樣的感覺,

不過忍一下就過去了,之後就只是一直覺得有東西在喉嚨裡面伸來伸去,不過不痛只是有異物感~

之後陸續也有一兩個地方會有想吐的感覺,不過都是忍一下就能過去,

但是要注意不要用喉嚨吞口水呼吸什麼,容易嗆到不舒服!心裡要告訴自己用鼻子呼吸!

接著醫生開始說要準備出來了(恩...我爬過文所以我知道當醫生講完這句,管子就是準備放更深XDD)

所以當管子又伸進去的時候,其實我有點想笑,心想果然啊XDD

不過也被騙的很甘願,就覺得真的是快要結束了!

這之後在忍一下下就差不多開始往外抽出來了,跟管子伸進去一樣會有幾個地方會有嘔吐感,但真的咻一下的就過了,

基本上從感覺到管子要被拔出來那時候就已經鬆了大口氣~

最後會有一堆唾液口水黏液什麼的跟著管子一起被抽出來,要用三大張厚衛生紙才能擦乾淨~

接著就去外面等叫號碼看診了~(醫生護士都說我做的很棒,恩我也覺得自己很棒~過程中沒有亂叫亂踢的恐怖行為~完全乖乖的配合到結束)

 

哦對過程中若有發炎或是胃食道逆流等等症狀,醫生會邊照邊跟你解釋,不過因為太害怕了我沒能張開眼睛好好看,

想著結束之後再看照片~~


其實整個過程真的只有幾分鐘~照完的當下覺得有點無力然後想著不想再照一次了..

但其實10分鐘之後我就把照胃鏡的恐怖全部忘光了,只能說因為恢復的很快所以也忘的很快XDDD

因為30分鐘後就可以喝水吃東西了~~~ya

 

我自己的感覺是只有吞麻藥那裏不舒服,但整個過程都還好~

因為不痛,其餘的不舒服都在可以忍的範圍~重點是很快就結束了~~ 灑花~~

我的照出來是有點輕微的發炎跟胃食道逆流,所以就領慢性處方簽吃藥治療了~

 

所以不要長期自己亂買胃藥什麼的吞,就照個胃鏡對症下藥吧~

自己也安心~也可以避免再吃不好的東西~

 

話說打這篇分享的同時我下周要去做大腸鏡了T_T
依然也是好幾次想打退堂鼓..希望我堅持下去~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CF ENJOY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